close

昨晚一直沒睡好

10點多接到ICU的來電,某某床pH:6.9, K: 7.3, 病人沒尿, 血壓量不到, 心裏想,大勢已去也......大概就是今晚了...

其實之前也已經暗示家屬小朋友的情況不會再更好了,只是沒想到這麼快....於是打電話給家屬"務必"趕到醫院

照顧“他"的經驗其實對我來說有點特別,因為之前的教科書上告訴我,東方人不會有這種疾病的....

但是當我與clerk醫師討論多次他的案例時,所有矛頭都指向cystic fibrosis....

我的內心也一直偷偷想著這個疾病,只是genetic doctor從某些方面一開始斷定他不是....

到後來因為我的堅持與push之下,送了cystic fibrosis的gene檢查,等了快一個月,沒想到在群醫束手無策之祭,答案揭曉竟然真的是cystic fibrosis gene mutation。

與家屬開了family meeting, 決定為了longterm care,需做tracheostomy, gastrostomy and fundoplication,沒想到開完刀還好好的,但是幾個小時後直接downhill到底了....

在PICU久了之後,對一些生生死死倒也看了許多,尤其兒科的死亡,大多數是意外的令人措手不及,那種半夜CPR的煎熬有時候真的是很難受,但有時候,像是今天這個case,我卻反而覺得對孩子是一個解脫....

半夢半醒之間,彷彿夢到孩子瘦削(八個月大只有三公斤)的身形,骨碌碌的眼睛,在他媽媽懷裡滿足的停止呼吸..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l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