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遇到了當醫生以來我覺得最有危機的一件事,心裡一直想著這件事,變成一個沉重的負擔。
事情是這樣的,早上八點到ER與學長交班,其中有一個小朋友的主訴是嘔吐,吐到沒力,然後打著點滴在後面休息。
8:10分,小朋友突然開始抽筋,是只有右手右腳的抽筋,打了幾次ativan都壓不下來,consciousness變得怪怪的,之後開始用dilantin,仍是不斷的有focal seizure,轉到CPR區,接上monitor,排緊急CT,但是因為seizure不斷,無法去切CT,之後又打了luminal....
後來seizure比較好之後,緊急去做CT,發現有一個很大的腫瘤破裂,出血,已經壓迫到對側腦部了....
之後有許多事情便不再詳述,因為接到太多的電話關切,包括我的處理方式....對我的心裡造成很大的陰影,學長安慰我遇到這種事之後心裡的恢復期大概需要3個月到半年左右(學長已經遇過三次了),現在只要想到要上急診班都覺得有心裡有很大的壓力,以前遇到吐的小朋友survey之後都是enema,primperan, vena and IVF supply,現在的我變得提心吊膽,尤其看到一直在睡覺的小朋友都很擔心....
有人安慰我說你看看那些vs 每次看病人都會想的很嚴重,我們都在心底偷偷唸"怎麼可能呢",但是事實上真的是有可能,所以有經驗之後就會知道有哪些risk,徃vs之路邁進,經過這次事件之後我也漸漸變得把事情想得很嚴重,覺得寧願over也不要不夠...
不過今天不知道是不是又出槌了,交班說有一個asthma的小朋友,講得好像很輕鬆,覺得inhalation完之後要回家似的,我看情形不對,打上line,一直都沒好轉,是status asthmaticus,收去住院,後來又被轉高醫ICU,我真的有這麼糟糕都看不出來需要住ICU嗎? (學長又安慰我說我們覺得可以care因為是我們隨時都可以on endo,但是樓上的是junior R不一定有這個能力,叫我不要擔心這個...又安慰了我一番...學長是好人)
看來我是真的需要一段時間來平復我的心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l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