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最近看的一波書中其中的一本,作者是高醫的學長喔~
作者現在在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,這本書中有的話真的講得很坦白,也可能得罪很多人,對於他離開花蓮某大醫院到衛生署醫院的原因我也非常非常的認同...
醫生來就是要有自己的堅持與信念,不為強權所逼,認為是對的,對病人好的就應該去做,也希望我一輩子做的事都不會偏離自己的信念。
我就把印象比較深刻的話寫一寫:
許禮安醫師的「安寧佳言錄」

#安寧療護的真諦就是:你現在不願或不能提供的服務,將來你自己也就得不到!你現在強迫病人遵守的規定,將來你自己也就一定要遭受到!

#所有的醫生將來都會死在別的醫生手上!所有的護士將來都會死在別的護士手上!所有的志工將來也都會死在別的志工手上!現在我們如何對待病人,將來就會有人這般的對待我們!

# 我目前在安寧病房收到的會診單多半是寫:家屬要求;我由衷希望將來有一天,會診單寫的理由都是:病人要求!

# 我從事安寧療護工作有一個預設立場:我一定要努力提昇安寧療護的水準,以免將來當我必須用到,才發現服務品質太差,那就是我的報應了!

#有些醫院主管要求安寧病房可以賺錢,我會回答他們:要不然你來住!總有一天等到你!

#曾有企業家夫人說:我好怕看到癌症病人。我很想回她說:我的癌症病人才怕看到你!也不自己照照鏡子!

#曾有急診室主任說:你們安寧病房就是打針讓病人不痛,然後就死了!我心想:總比你們讓病人痛苦掙扎又死不了,還要高明一些吧!

#曾有志工主管說:你們安寧病房的病人比較幸福!我很想回應她說:你要不要來住看看!家得癌症到末期是不得已,我們宜哀衿而勿喜,慈悲為懷都唯恐不及。

#死亡是大自然送給生命的禮物。因為有死亡,生命才顯出意義!

#如果沒有死亡,我們恐怕會活得如行尸走肉,千年萬年的生命將會有如寒冰地獄般永無止境。

另外還有一些話我也覺得滿有道理的

"就算月入百萬,一個月買一棟房子,一年買個十棟,他一個晚上也只能睡在一個房間一張床,可能半夜醒來還會茫茫然不知身在何處"

"車子是買來服務人類的,而不是人類要去服務車子的,自己都不太有空洗澡哪還有時間洗車,下雨天就是天然的洗車日,何必浪費人家的力氣和自己的金錢。而且車子外表髒髒的,連小偷都懶得動手..."(這句話大快我心)

"醫院業績成長是詛咒別人生病,有什麼好開心的"(還好我去急診後業績一直下滑中.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l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