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杉杉最近又開始不想去上學了...

記得今年的四月份生完小妹子讓杉杉開始去上學之後....我面臨了我人生第一次的教養"大"挫敗....

整天的哭鬧、抗爭、賭氣、嘔吐、隨地大小便.....讓我手足無措,卻也只能用強硬的態度對付....

一個月過去之後,整個情況終於有了大幅改善,然後就一直很不錯的維持到現在,天天上學都有去上學....

但是、但是、最近又開始complain不想上學啦....

雖然沒有過往的激烈,但是我心理的陰影又開始出現了....

於是,今天到圖書館去尋求答案...

找到了幾本很不錯的教養書,其中一本--如何教養0-3歲的孩子我花了幾個小時快速翻閱完(sorry啦,今天一整天的開會行程我都在看書),雖然書本身是已經非常老舊了(1989年出版),但是實在是非常值得一讀,因為書中沒有贅字,直接點出0-3歲教養的重點與心理,我也有恍然大悟的感覺,再加上幾本如何讓孩子快樂上學的書與幼兒遊戲書.....大概看了之後心理彷彿又再充電了一樣....準備好好跟杉杉"解釋"為什麼要上學這件事....

杉杉最近不上學的原因出在他一直問我

"為什麼我要上學?" (而我總不能說我爸比媽咪要上班沒人照顧你這種膚淺的話吧)...

以前我跟P老是對她說"你長大了要到學校學東西" "你如果沒有學東西以後去撿垃圾" "每個人到了三歲都要上學".....這種無法讓人信服的話....

但是,媽咪我可是有備而來...

杉杉果然又在睡前問了:為什麼要上學? 我不要去....

媽媽我說: 三歲的小朋友應該跟朋友玩,雖然你可以在家裡跟弟弟玩,可是,弟弟現在才一歲,你有沒有發現,你跟弟弟講話弟弟都不一定聽得懂,有時候都會吵架,可是你去上學,學校都是跟你一樣三歲的小朋友,大家可以一起踢足球、扮家家酒.....你可以去學校玩一玩,回來再跟弟弟玩....

杉杉:喔........

就這樣就這樣就這樣....輕輕鬆鬆化解掉了...

當然,杉杉也不是省油的燈...每天都有讓人應付不完的問題...

今天還有"不要媽咪上班,留在家裡"的問題.....

但是,今天我實在是準備充分,一個個化解掉了......

重點就是: 三歲小孩是需要完全的、像故事一樣的解釋方式,他們也是可以理解與溝通的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l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