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天一大早,就跟醫療替代役男-以前高醫的學弟George,一起參觀了Central referral hospital。

其實我就住在Central referral hospital的醫生宿舍裡面,不過昨天沒有好好參觀,只看到一大堆的平房,只知道我住的宿舍下一棟就是TB house。


紅頂藍牆的中央醫院。


急診處,只要舖一張草蓆就可以當一張病床了。


門診區。


設備普通的新生兒加護病房。


開放的小兒科病房。


兒科主任-Dr. Auto

在花了將近2-3小時參觀整個中央醫院之後,發現在這個索羅門最大的醫院當中,只有一台呼吸器,位在開刀房,在這個國家裡面,沒有所謂CPR這件事情,因為就算CPR病人有生命徵像之後,後續的處理也都沒有辦法,更不用說有所謂醫療糾紛這種事情了,因為醫生如果被告去坐牢,可能就會沒有醫生可以看診,在這裡醫師與醫療資源是非常缺乏的,要唸醫學院只有到斐濟或是巴布亞紐幾內亞唸醫學院,所以對醫生都是非常尊重的,令我不禁想起台灣的醫療況,有時候醫生苦口婆心講的話都不及路人跟你說"去xxx吃中藥,很有效",病人稍微一點點不舒服就doctor shopping,看到這裡的現況,實在使人不禁感慨是否應該把自己的所學發揮在更需要的地方。

而接下來的幾天,我利用每天早上的時間參加小兒科與新生兒科的查房,有一個小朋友從樹上摔下來,釘子穿過腦部,釘子拔出來之後一直處於半側偏攤的狀態,超音波之下看起來有腦部血腫,當地醫生問我會怎麼做? 我說我會先安排brain CT 然後照會腦神經外科....

很不幸的,當地這兩樣都沒有,唯一的方法只有等~~

令人有點難過,在台灣要是這種情況只要幾個小時就處理好了,但是索羅門的小朋友只能無力的躺在床上一直等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l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