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小時候,被灌輸了一個觀念,每當我在幫媽媽洗碗做家事的時候,爺爺偶爾就會走過來說,"如果長大你當醫生,就不用做這些事了。"

當時的我很不以為然,儘管媽媽也這樣說,"如果你當醫生,就不用做這些事了。"

沒想到,我真的當醫生了~

但是我一點也沒有覺得當醫生會讓我有不用做家事的感覺。

單身與剛結婚時,家事不算多,三餐也幾乎都在外面解決,加上我跟P對家裡的清潔度要求不是很高,都是誰看不下去誰就先去做,但是一般我都比較有自知之明,會主動一點整理東西,結婚後更是突然有了上進心,想要當個賢妻良母,還利用時間上烹飪課學煮飯,抄了一大堆筆記本,終於了解烹飪的原理,不再害怕,只要稍微指點一下或是有食譜,大概都可以弄出點像樣的吃的,不再有煮完飯後趕快收一收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,邀P一起出門上館子的窘況。

烹飪這種東西,就是熟能生巧罷了,天天煮,就越煮越好吃,一但荒廢,或心不在焉的煮,明明食材食譜一樣,卻荒腔走板。

但是天天想食材,配菜,加上採買,就算我再厲害,一星期節省時間購物一次買好全部的東西,明明下班已經累得要死,還要收拾心情切菜煮菜煮飯,加上事後收拾洗碗洗鍋,再切點水果....幾乎小命休已~

曾經這樣過了一個星期,以為枕邊人會興奮的五體投地,認為娶了一個好棒的太太,什麼都會做,還會照顧健康煮飯給他吃。

沒想到枕邊人沒有任何反應,我想就算是捧一杯"ㄆㄨㄣ",給他吃,他可能也沒有什麼感覺,因為都在看棒球籃球足球任何球配飯吃吧~

天天煮飯這件事的念頭,就消失在我的腦海中了。

至於其他的家事,舉例來說,就拿洗衣服披衣服這件事情,如果P做的話,會在我家的曬衣場上看到整齊劃一的局面,所有衣服面向同一邊,從大到小排好,全部正面,絕對不會有背面晾衣服的情形,襪子兩兩一雙,也全都是正面,我曾看到P晾完衣服後還從各個角度觀察是否有不同高低的情形,仔細微調,並且力求衣服間的空隙一樣,避免有任何不均勻或曬不到的情形,以這種態度來開刀做外科手術很好,但是晾衣服這樣也太嚴謹了吧...

大掃除時我分給了他臥房的浴室,我犧牲一點做大一點的臥房部分,沒想到過了 一個多小時我整理完後他還未進入浴室開始刷地,只因浴室門口有汙漬他完全擦不起來,用了各種方法,都擦不起來,心情沮喪,也罷~~就讓他離開這部分的工做吧~

後來,我開始觀察許多家庭主婦的工作方式,才大驚,這未免也太厲害了吧~

首先是我媽,廚房工作經驗30年,冰箱內的東西難不倒他,以前我吃不完的東西就是冰起來,一份一份的,食譜上面的食材說怎樣就怎樣,偶爾這天做個烤豬排買了一堆醬料冰在冰箱(e.g.牛排醬),就再也沒使用過了,隔天心血來潮要做青醬義大利麵,買了羅勒松子,剩下的又冰在冰箱,後天想煎豬排,又搭配個迷迭香,就買迷迭香,某個食譜上說加哩飯可以加上一點薑黃,又買薑黃,肉醬義大利麵要加月桂葉,又買月桂葉,就這樣,冰箱內容只進不出,滿滿的香料罐,直到我媽出現跟我一起生活一陣子之後,我才知道主婦未免也太厲害了,原來有的類似的東西是可以mix在一起冰起來,就不用一小碗一小碗的冰得滿滿的冰箱,湯也可以mix煮出新的味道,食譜上沒有的東西可以用別的東西取代,原來如此,對我真是當頭棒喝啊~

再來是高太太,我以為像我們家獨棟透天整理一個禮拜也整理不完(對我們而言),沒想到高太太第一天來我們家時,沒幾個小時,全都不一樣了,整潔的地板,窗戶,.....我一直以為我拖地都拖不好是因為工具的關係,所以買了各式各樣的拖把,3M的,好神拖....沒想到,沒想到高太太說他要用傳統的紅白拖把,傳統的紅白拖把我光是要把水擰乾都有問題了,他三兩下就弄好了,油油的廚房也是我的痛,我總是弄不乾淨油漬,有一次,就看到高太太就這樣心平氣和的抹過來,抹過去,之後我過去摸一摸,就光滑無比,真是佩服佩服,我問了高太太你怎麼可以做這麼快又乾淨呢? 她淡淡的回答了一句"阿我們都做習慣了啊"....

最後是杉杉的保母,林阿姨,雖然沒看過林阿姨做家事跟照顧杉杉,但是我實在無法想像平常該如果照顧杉杉跟做其他事情,至少杉杉每次假日回來自己帶時,我永遠都睡不飽,應付她吃,應付她玩,應付她睡,但每次阿姨看起來都精神奕奕,我假日都蓬頭垢面,杉杉每次從阿姨家帶回來都香噴噴,洗完澡都有抹乳液,假日自己幫杉杉洗澡完都覺得杉杉還是有點臭,乳液...嗯喔...反正皮膚看起來也沒有很乾,有空再抹吧~我問阿姨怎麼辦到的,阿姨說"這是我們的專業"....

我懂了,凡事都有專業,我30歲時深刻的知道自己不是這方面的專業,該放手的,我會放手交給別人的,我懂了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l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