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表情變化多端的大頭妹
大頭妹從30周起就是完全的臀位,原本還在思考到底要剖腹產或是自然產的我,也沒什麼好考慮的,因為她已經自己決定了她的出生方式了,而我心裡老早也偷偷的有感覺就是要剖腹產了,甚至到了34周時,我連膝胸臥勢也懶得做了,後來的GBS test等一些自然產需要做的東西也都免了,反而是術前的麻照,心電圖,術前OP prepare…..感覺像是一場狂歡的party即將展開,我就要與我可愛的女兒見面了。 

手術當天一大早入院被on上最粗的18號針頭(痛~痛死啦),skin shaving,灌腸…,NPO,到下午五點多終於叫刀,P陪我進入手術室,一切都依照計畫進行,特別拜託的麻醉科醫師也都到位,原本以為做epi(硬脊膜外麻醉)很可怕,但是其實只有一下下,比想像中的輕鬆很多,一針就打好了,做完之後打麻醉藥,背後一股涼意,腰部以下漸漸失去了知覺,放上導尿管,友情贊助的兒科同事與NP也都到場,主治醫師刷好手進來了,跟我打了一下招呼,就要開始囉…… 

過程完全沒有感覺,我還與麻醉科醫師和麻護聊了一下,問說什麼時候開始劃刀(其實已經開始了),然後我就憑我以前C/S standby的經驗,想說從劃刀開始到出生大概5分鐘吧,我再五分鐘內就可以見到可愛的女兒了,心裡卻躍不已。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等得有點不耐煩了,超過我預期的時間都沒有聽到哭聲,我開始有點著急了,100個兒科醫師可能想得到的壞念頭在腦中不斷的浮現,腳卡住了嗎? 臍繞頸嗎? 傷口開太小頭拉不出來嗎? …….我開始不安,肚皮不斷有被牽扯的感覺,主治醫師是我非常信任的醫師,交情也不錯,我很怕他為了我的美觀把傷口劃很小,我很想告訴他說肚子開大一點沒關係,快把小孩抱出來比較要緊,終於,有重物落在我的上的腳上---一名嬰兒。 

“哇….”一道宏亮的哭聲劃過安靜的手術室,大家終於鬆了一口氣,據P描述當時的他原本不停的在拍照,但是拍到最後他也有點慌了,因為只拉出一隻腳,另一隻腳卡在骨盆深處(我懷孕末期有好幾天因腳卡在骨盆無法行走),頭也拉了很久才出來,婦產科醫師後來還特別跑來跟我說”小朋友大頭喔,所以開得比較久,一定有3000克以上”(其實大頭妹才2980g)。 婦產科醫師把大頭妹交給我信任的同事之後,經過簡單處理,馬上被抱來做skin to skin的接觸,一般skin to skin只有自然產的baby有這個福氣,有做過skin to skin的baby 以後不管是媽媽的母奶量或是小孩的穩定性都比較高,而且出生30分鐘內的嬰兒是非常清醒的,我不想錯過這寶貴的30分鐘與我女兒產生”印痕”(這是我自己想的)的機會,通常手術台上的媽媽因為不太方便,很少做這一點,但在我的堅持與大家的支持下,我與大頭妹就在手術台上緊緊相依偎起來,管他的肚皮正在進行縫合呢…

 第一眼見到大頭妹時,只覺得”這就是我的女兒嗎”,好清秀好漂亮,比我想像中的漂亮一百倍,skin to skin時,大頭妹睜開眼睛看了我幾眼,我興奮的望著她,旁邊好多人跟我說話,我都忘了說什麼,只是眼睜睜望著她,捨不得閉上眼睛睡一覺,NP移開我上半身的大單,讓大頭妹趴在我身上,大頭妹就在我身上蠕動了起來,竟然找到了ㄋㄟㄋㄟ含住了,厲害,啪啪啪啪啪…..(這件事後來竟成了NP研究所的討論主題,因為據說她們很少看到初生兒會蠕動身體尋找ㄋㄟㄋㄟ的畫面,尤其是剖腹產,所以後來我坐月子期間與大頭妹的母女互動關係一直被follow),我本來還以為大家都這樣,其實不然,據說很多未婚或已婚的女性同胞當天都非常感動,已經指定以後自己生產時要NP下去指導skin to skin的技巧了。

 傷口縫合完後,大頭妹也該被送回嬰兒室洗澡了,之後我只覺得非常累,在恢復室時P也一直都在身旁,眼皮闔上,只有一個感覺,就是累累累,不過始終無法入睡,甚至回到病房時,大頭妹洗完澡被送來母嬰同室,我又繼續讓她唅ㄋㄟㄋㄟ,也沒有休息,直到半夜一點多,P跟我都覺得不行了,把她推回嬰兒室,兩人安安靜靜睡了一覺,儘管中間不斷有人換點滴,量體溫…..但我們都已經累壞而失去知覺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l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